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

從台灣看見非洲

"從非洲看見台灣"分享會

五月初的時候,受到一群由【世界公民島】*徵選出、即將前往非洲的青年旅行家邀請演說,聚會名為「Lightening Dark 從非洲看見台灣」。共七位年輕人暑假將前往7個非洲國家,進行2~3個月有任務的旅行。著手於四個面向「崛起創新、人文自然、醫療關懷、社會企業」,並將資訊帶回台灣,讓大家認識不一樣的非洲。

*世界公民島官網:http://www.wisland.org/Web/index.php

雖然我是個孤僻的人、難揪的人,然後因為工作關係假日可能要值班,又要台北新竹兩頭跑,出席自然有一定的難度。.....終究沒想太多就答應了,原因是完全瞭解要去這些落後國家前,心裡的不安與恐懼,覺得應該現身幫這些年輕人打打氣。

說來慚愧。旅行對我而言,從未是抱持著什麼堅定的志向,或企圖回台灣影響甚麼人,從台灣看見非洲,聽起來比較像是我狹隘的視野。到達想去的地方,想盡辦法打點好在不穩定狀態下的食衣住行,就這樣。就算目的地不如想像中精彩,也甘之如飴,再怎麼說,意志是貫徹了。

分享會中,另一位分享者,曾經到肯亞擔任志工的19歲大學生說道:「短時間內大概不會想去其他地方,因為這趟旅行的養分還沒用完。」聽了頗有感觸,因為視旅行為生命要素,是我畢業多年後才體會到的事。大三的時候,我在幹嘛?準備考研究所、打麻將、打撞球......。眼睛會發光的年輕人才是最厲害的!青年旅行家們,最終能將計畫完成到甚麼程度,我真的很想知道。

希望一股探索世界的傻勁,有感染到台下的聽眾。坦尚尼亞是老早就計畫好的旅行,出發前夕,碰到這群積極、有想法的非洲幫,是巧妙的時間點。在他們身上,我仿佛也找回了一些正在慢慢逝去的東西。

「台上的人講得再怎麼精彩,也將不及置身其中的萬分之一。這就比你們先出發一步了,Lightening Dark!我在非洲等你。」

2 則留言 :